©耳 朵 | Powered by LOFTER

爱就这么少,骗子这么多

        2天前,我在高架桥下开车左拐,桥墩的后面突然出现一辆速度飞快、人为改装的电动三轮车。好在因为是转弯所以我的车速不快,马上就急刹车停了下来。三轮车的车主估计是受到了惊吓,猛地向右避开,笔直冲向了右前方的一面铁丝网,人也因为惯性从座椅上飞起,贴到了铁丝网上。
        当时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吓傻了,开车以来还没遇到过这种可能造成人身伤害的状况,犹豫要不要下车上前去确认一下那个干瘦的大叔有没有事儿。
        但我的第二反应是他会不会赖上我,看我是个女司机又面露慌张就趁机讹我一顿。

        于是我打开车窗说的第一句话是“你干嘛开这么快!”,语气不是特别友善甚至带着埋怨。估计我当时是想先发制人,告诉他这事儿都赖你跟我没关系。
        说完这句,我起步移动到他旁边,应该是个年过半百的大叔,焦黄的脸上都是褶子,穿着焦黄的汗衫。他慢慢活动了一下胳膊(看他冲上铁丝网那一刹那应该撞的也不轻),然后弯腰从地上捡起来一个掉落的馒头仔细地拍了拍上面沾的灰和沙子,又吹了吹,接着放进了车把上挂着的一个还装有两只馒头的小塑料袋里。
        那个瞬间我觉得心里有点不是滋味,觉得自己好像有点过分,问了一句:你人没事吧?
        他抬起头看着我,脸上露出很抱歉又很不好意思的笑,说没事没事。

       我就这样僵坐在了车里,如鲠在喉,想再说两句什么却张不开口,想再做点什么却动弹不得。
       我能看到迎面过来、被堵住的司机坐在车里脸上带着嘲笑,可能在笑大叔挂到铁丝网上的滑稽吧,可我的心里就更堵。为了让对面的车尽快通行我也必须移动车子,最后就匆匆对那个大叔说了一句“以后您过路口一定慢一点”,大叔还是不好意思地笑着说好的好的,同时保持慢慢活动自己的胳膊。

       开走之后到现在,我只要一想起这件事心里就像有上百只虫子在啃咬,难受得快要死了,但是我羞于向任何人提起。
       我明明应该下车上去看看他有没有事,帮他把车扶好看能不能骑,我凭什么这么盛气凌人,凭什么就觉得他会讹诈我?
觉得自己真龌龊!

       晚上一个人走路回家又想起这件事情,觉得自己现在变得真丑陋,越想越是对自己鄙视和唾弃。就在这个时候,走来了一对看起来像母女的母女,说从外地过来找亲戚,手机钱包都丢了想要一点钱吃晚饭。
       骗子,我的第一反应,但万一是真的呢,我的第二反应。于是我掏了20块钱给她们。紧接着她们又开始说够钱吃饭但是还没钱住宿,一定是骗子,我说你们再想想办法吧,就走了。
       转过身的那一瞬间,我突然觉得哭笑不得,我这是怎么了?明知道是骗子还给了钱,可是对一个没有恶意的人我就迫不及待地露出尖牙利爪。
       可是要不是因为被骗过被欺负过被讹诈过,我是不是也不会那么过分自我保护?

       突然觉得这个世界简直太可笑了,人骗人,逼得大家穿上了刺猬的外衣,时刻保持警惕,一旦外衣变得柔软马上又被刺痛提醒一遍。
       我就站在路上苦笑了两下后就大哭起来,一边哭一边走,我突然有点恨这个世界,让我变成了我不喜欢的自己,可是当你想要找回真诚和善良的时候又马上被欺骗、被伤害。想想也很讽刺。
       真的是恨极了,这到底是个什么鬼地方!到底要我怎么办。


       当你渴望真诚和无私,生活给你一巴掌,说别傻了;当你变得冷漠和精明,生活给你一巴掌,说你变了。
这个世界爱就这么少,可是骗子却这么多。

我该说却没说还不好意思说的,

大叔对不起!

2015.5.30 晚

评论(7)
热度(3)

我是一只畸形的耳朵